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1-03 20:22 访问量:字体:

为更好地了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需求、就业意愿,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2年9月中旬至2022年10月上旬,通过网络平台征集的方式开展问卷调查。截止到10月21日,共收集到调查反馈表424份。

一、退役士兵接受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

(一)教育培训意愿情况。

根据调查分析,87.8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愿意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培训,98名受访者表示愿意参加技能培训,占26.6%,190名受访者表示愿意参加学历提升,占总人数的51.6%,45名受访者愿意参加个性化培训,占总数的12.2%,39名受访者愿意参加创业培训,占9.6%。由此可见,我市以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为主导,以个性化培训和创业培训为补充的教育培训格局趋于稳定,各类培训作用功能有效发挥。

(二)退役军人实际参与教育培训情况。

在所搜集的424个样本中,退役士兵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分为五种,其中选择已经接接受了学历教育的有255人,占总人数的47.84%;参加适应性培训的有134人,占总人数的25.14%;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有84人,占总人数的15.76%;参加了创业培训的有31人,占比5.82%;参加个性化培训的有29人,占比5.44%。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到,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的类型分布与其培训意愿大致相同,说明,目前的教育培训模式可以满足大部分退役士兵的学习发展需求。

二、学历教育及技能培训的情况

(一)技能培训及专业设置情况。

根据调查问卷,培训维修类的退役军人有56人,占比9.43%,培训驾驶类的退役军人为107人,占比18.01%,技工类的退役军人为73人,占比12.29%,信息技术类的退役军人为80人,占比13.47%,服务保障类的退役军人为41人,占比为6.9%,语言文化艺术类的退役军人25人,占比4.21%,农业生产类的退役军人有10人,占比1.68%,安全保障类的退役军人为26人,占比4.38%,其他的有176人,占比为29.63%。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技能培训的专业比较陈旧,所学专业与本地产业发展的需求没有紧密结合,培训与就业存在一定脱节情况。下一步,要在深挖退役军人需求的同时,紧密贴合国家战略发展和本地产业发展布局,优化培训专业,推进培训与市场结合。

(二)学历教育情况。

参加教育培训的退役士兵,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为67人,占比15.8%,大专学历的为274人,占比64.62%,大学本科学历的为83人,占比19.58%,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暂无。由此可见,目前退役士兵主要的学历层次为大专,因此,在开展教育培训的过程中,要结合退役军人本人的特点和文化水平,与针对性地开展学历教育和各类培训。

三、退役士兵培训后就业情况

培训后已就业的人数为28人,占比为6.6%,未就业的人数为396,占比为93.4%。根据高质量考核的相关数据,2019年以来,每年回乡的退役士兵培训就业率都在90%以上,与调查问卷的数据有较大的出入。由此可以看出,单单通过培训参与率和就业率,无法真实反映退役军人的就业状况,应该加入稳定就业率和培训后就业率等数据作为考核支撑,更好地推动退役军人培训与就业相衔接,促进稳定、充分、高质量就业。

四、意见建议

(一)优化退役军人培训专业设置。紧盯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围绕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发展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聚焦省、市“十四五”规划,依托本地特色产业,动态遴选承训机构和专业,提升培训实效和吸引力。

(二)加强退役军人培训和就业对接。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充分发挥承训机构、市场主体积极作用,推进退役军人承训机构与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帮助退役军人通过培训增强技能、实现就业。

(三)科学安排退役军人教学课程。根据退役军人学历层次特点,精准定位教学教培方向,科学遴选承训机构,强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制定符合退役军人特点的培训教学大纲,统筹教材和课程开发。

(四)加强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加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建设,统筹全市培训、就业资源,打造市域一体就业创业促进平台。成立“异地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服务中心”加强省内交流合作,打通人力资源合作信息共享渠道。推动长三角区域培训就业资源共享,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和就业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