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军休家园

疫情当下,为军休干部撑起“健康伞”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5-05 16:03 访问量:字体:

“刚刚收到快递消息,药已经到了,你们的行动太快了,为你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点赞!”军休干部张丛凯激动地向军休中心的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日前,军休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电话访谈中得知,军休干部张丛凯前期赴外地探亲,疫情发生后返苏受阻,由于外地配药手续繁琐,长期服用的慢性疾病治疗药物一时难以配齐,军休中心及时通过军休医疗服务站协调配齐相关药品,第一时间通过快递寄到军休干部手中,缓解了军休干部的燃眉之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当前,全市军休系统主动担当担责,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实行“常态化联络+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关心关爱每一位军休干部,周密做好特殊时期军休服务管理工作。

落实每日动态联系制度。全面准确掌握军休干部生活情况,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精神,引导他们主动配合属地落实防疫措施,切实加强个人及家人的安全防护。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电话、微信,与军休干部保持联系沟通,每日关爱提醒军休干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每日排摸军休干部健康状况、身体情况,详细记录军休干部的个性化需求,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问题。鼓励军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带动子女、亲戚和身边人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帮助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发挥医疗服务中心作用。自2021年8月2日成立以来,军休医疗服务中心面向全市军休干部提供心理疏导、医疗咨询、常规配药、常见病诊疗、住院体检等相关服务,备有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各类药物共计199种。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中心针对军休干部个性化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军休干部,实行上门巡诊、送药入户;对于因疫情原因无法回苏就诊,面临“断药”风险的军休干部,联系医生为他们远程会诊,快递药品;对于有康复护理和需求的军休干部,及时联系医院协调住院、转院相关事宜,全力保障军休干部的身体健康。

开展“云端学习”系列活动。为缓解军休干部疫情期间的紧张焦虑情绪,丰富军休干部居家生活内容,各军休机构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系列云端学习活动。军休中心开展《关注心身疾病,促进心身健康》健康知识讲座,整合专业师资力量开设了声乐、舞蹈、门球、诗朗诵等兴趣班;城中军休所联合苏州烈士陵园合作摄制“铁血忠魂、致敬英烈”线上党课;盘溪军休所组织开展“云课堂”系列精品课程学习,专题研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当前南海形势与国家安全》等重大课题,调节军休干部居家隔离的烦躁、抑郁等情绪,帮助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关心困难对象生活需求。重点关注失能、失智、重病、高龄、独居、空巢军休干部,对身处封控、管控区的军休干部加大联系关心频次,充分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梅花军休所了解到封控区军休干部生活必需品紧缺的情况,第一时间为他们代购物资和食品;胥江军休所及时联系120为突发重症的军休干部遗属提供就医送诊,主动协调“助医行”公司为独居离休干部看病住院提供陪同服务;里河军休所尊重家属丧事简办意愿,通过线上形式准备追悼会生平材料,代办花圈,配合家属做好丧葬工作,送军休干部“最后一程”。

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服务好广大军休干部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应尽职责。全市军休系统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全力保障军休干部的生命安全和军休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把各项防控措施和服务工作做细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