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戎耀今生

部队磨砺工匠精神,民族荣誉感是老兵们创业成功的基石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09:13 访问量:字体:

12月1日,怀着激动的心情,“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采访团来到了本次主题活动的第二站苏州,探访当地的优秀企业。

从退役军人到企业家 以工匠精神做强民族品牌

苏州地区的第一个采访点是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莱克电器有限公司。一走进莱克电器的大门,董事长倪祖根就热情地向采访团介绍起自己和莱克电器的故事。

荣获江苏轻工“大国工匠”称号的倪祖根最开始的创业,源于上世纪90年一台小小的吸尘器。1994年,为了实现“清洁之王”的梦想,曾在苏州春花吸尘器厂担任技术工程师的倪祖根开始筹备资金准备创业。在朋友的帮助下,倪祖根在苏州高新区创建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前身),通过自身对吸尘器电机的专业知识以及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创业第一年就获得了500万元的利润,实现了当年吸尘器出口的行业颠覆。2009年,倪祖根创建自主品牌“LEXY莱克”,着力发展高端清洁家电产品。2015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看着莱克公司展厅内从最新型的吸尘器到高端人工语音智能小家电,采访团成员们纷纷为我们的国产工匠产品竖起了大拇指。参观了展厅后,倪祖根带领采访团来到了由智能机器人进行操作的内部零件制造车间。各种不同类型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零件的取配工作。

发挥特长 投身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

随后,记者团来到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制造特种车辆装备为主的公司。公司偌大的广场上一字排开停满了正在等待测试性能的红色特种车辆。这“壮观”的场面让采访团里的95后们感到新奇又兴奋,纷纷对董事长赵文提出问题,采访现场一时热闹非凡。

赵文谈到自己的创业初衷时表示,每个人的理想不同。作为原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的一名军人,退役后赵文对部队感情依然很浓,他选择与4名战友一起创业,于2011年3月,创办成立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赵文说:“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注定要与它结下不解之缘,而部队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我,应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做一番事业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掌舵一村 践初心服务桑梓

最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吴江区盛泽镇的苏州市蚕丝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丰不仅是退役军人,还是盛泽镇双溪村党委书记。

谈起创业史潘晓丰告诉记者,2005年,他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的一名军人。两年的军营历练,不仅使他有了强壮的体魄,更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2011年,从部队转业的潘晓丰在父母强烈要求下回到家乡盛泽开始创业。2013年,潘晓丰和妻子张喜兰在溪南村开了一个小作坊,请当地制蚕丝被的阿婆来拉丝制作。几年间,小作坊升级成了车间,车间又变成了工厂。去年,夫妻俩注册成立了苏州市蚕丝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订单也从本地辐射到了北京、广州、吉林、上海、安徽等地。

在采访现场,潘晓丰向采访团展示了传统的缫丝工艺以及蚕丝被的制作过程。在娴熟的制作手艺下,小小的蚕茧就这样在工人们的手中变成绸缎和蚕丝被销往世界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