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县新闻

昆山市构建英烈保护和退役军人保障协作机制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4 13:22 访问量:字体:

3月12日,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检察院共同举行英雄烈士和退役军人保障领域协作配合机制签约活动。双方现场会签《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和退役军人保障领域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意见明晰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专项、协作保障、司法救助等七项协作内容。

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国庆表示,此次签约是促进双方工作联动的切入点,也是凝聚涉军权益保障协作共识的着力点,昆山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强军大局。以协作机制为依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推动英烈保护与退役军人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同心同向发力,精准保障涉军权益。多为退役军人解决“牵肠挂肚”的难事、办好“雪中送炭”的实事,切实维护英雄烈士尊严,保障烈士烈属合法权益,引导全社会增强红色资源保护意识。广泛凝聚力量,擦亮双拥建设品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扩大涉军权益服务保障工作成效;立足自身职能,综合运用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方式保障涉军权益,为促进拥军优属提供更全面司法保障;组织动员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涉军权益保障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良好风尚,助力昆山打造“双拥模范城”。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尚书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有效性。对履职中发现的涉及侵害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英烈权益保护、红色资源保护等领域线索及时互相移送,共同研究难点堵点问题。优化权益保护履职主动性。聚焦履职中发现的困难退役军人、涉案涉诉矛盾纠纷、侵害涉军公共利益等角度,综合运用公益诉讼、多元救助等方式,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化营造社会关注自觉性。努力营造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烈士尊严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会前,与会人员还专项排查了位于昆山市锦溪镇和淀山湖镇的烈士纪念设施,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后续将协同推动问题解决,为后续清明祭扫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良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