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5项惠民举措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5-27 14:48 访问量:字体:

按照市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征集,深入了解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切实需求,经逐级申报、反复会商、集体研究,现向全社会公布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

1.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中发挥模范作用、展现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彰显自身价值。

在政策制度方面,出台《苏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苏州市退役军人志愿者管理办法》《苏州市退役军人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建立退役军人自我管理、自我培训、自我服务的志愿服务机制。在体系建设方面,依托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市级组建苏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下辖4个直属志愿服务大队和10个县级市(区)志愿服务大队。镇(街道)、村(社区)整合辖区既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组织,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目标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2000支以上,动员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3万人以上,服务退役军人5万人以上。在品牌建设方面,结合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底蕴深厚的江南文化地域特征,打造“1+4+10+N”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即1个志愿服务总品牌、4个市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10个县级市(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和N个镇(街道)、村(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服务内容方面,以“发挥退役军人专长,服务身边退役军人”为目标,重点开展党史英烈史国防知识宣讲、先锋模范宣传、网络空间文明、困难帮扶关爱、应急抢险救援、助残助医救急等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千人千站”走万家活动,广泛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

动员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2166家服务中心(站)2000名工作人员深入走访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困难退役军人、军休干部及遗属、现役军人家属、企业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通过走访深入摸排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思想动态、现实需求,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帮扶救助。联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出台退役军人在人身伤害、大病医疗等方面的商业保险政策,针对各类对象量身定制保险方案。依托苏州市东吴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兜底保障、帮扶救助机制,实现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全覆盖。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作用,定期、定人、定责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志愿服务。

3.综合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高质量落实有关政策,为符合条件部分退役士兵补缴社会保险,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后顾之忧。在搭建平台方面,为退役军人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招聘会。全市举办现场招聘不少于12场,召集企业(单位)不少于1000家,筹集岗位不少于15000个。在创业辅导方面,办好创业培训班,为退役军人创业成功提供智力支持。聘请创业成功人士担任退役军人创业导师,提高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率。为初创企业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在创业激励方面,辅导推荐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区域性或国家级赛事,为退役军人创业产品提供展陈助销平台。

4.积极推行“军人退役一件事”平台建设,实现本地化精准化服务集成、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政务服务掌上“一网通办”。

将军人退役时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办理的报到、信息采集、党组织关系转接、户籍登记、身份证申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接、职业年金转接、职业技能补贴培训申请、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和退役金申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申领、优待证发放等多项“单个事项”集成为“军人退役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5.创新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和老龄照护模式,为军休干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

在医疗服务方面,探索军休机构驻医点建设,联动综合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在苏州市军休中心开展医疗进驻服务,在各军休所试行专业医疗机构上门巡诊制度,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百米”。在老龄照护方面,开展军休机构适老化改造。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做好高龄军休干部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助医等工作。在文化生活方面,制定军休机构“一所一特色”发展计划,重点打造党建、文艺、益智、体育、园艺等特色活动,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依托苏州老年大学,探索建设“苏州老年大学军休分校”,满足军休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