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3-30 14:56 访问量:字体: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围绕局年度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职,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推动退役军人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不断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推动贯彻落实作用。局党组制定并落实《2022年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四个专题”活动的计划》《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要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年度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向,将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系统干部职工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

二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局机关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统一订购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积极组织推动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活动。在局OA学习园地专栏上传12讲《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大讲堂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系列课程》。今年9月,特邀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新军为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掀起了干部职工学习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热潮;紧接着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评比活动,系统内年轻干部职工在征文活动中频出佳作,学习教育成果深入人心。

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同推动党建发展紧密融合。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重要会议上关于法治建设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国家的相关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和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做到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紧密融合。

二、全面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立足退役军人事务部提出的“法律政策落实年”的总工作基调,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迅速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将建立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的“履职纪实”机制,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今年1月,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民主测评,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指标纳入到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中。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分析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二是推动强化领导班子依法办事。局党组把依法办事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全局严格依法办事。2022年,在每月党组会上坚持学习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已经学习《信访条例》《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等近10部法律法规。局党组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重要依据;加强法治工作队伍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大力推进法治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学习《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文件合法性自查自审表》指标内容,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业务水平。因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自成立以来,未出台过规范性文件。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出台《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移交安置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赴服务中心(站)跟班学习制度的通知》等两个流程,不断规范移交安置和退役士官管理工作。同时,加强系统自身建设,制定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军休资金使用等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局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结果科学公正合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文书规范化、格式化管理力度。经梳理,我局今年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三是不断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我局成立后随即研究制定了退役军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2020年9月,根据省厅确定的最新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6个文件进行了修订,出台了《关于印发〈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的通知》(苏退役军人办发﹝2020﹞14号)。经梳理,我局今年无行政执法案卷。

四、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一是深入推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并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2022年,按照“法律政策落实年”的工作要求,围绕施行的《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和省《实施意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等重点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集体学习研讨6次。2月,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4月,在局微信公众号上组织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褒扬条例》等在线有奖问答,全市30万人次参与;7月,联合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及律所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驻苏某部官兵提供《民法典》专题讲座、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军人法律援助政策宣讲和“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此外,积极参加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军休干部参与法治文化书法作品比赛。

二是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将已退休和不在行政执法部门的人员进行了统一清理,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组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积极参加司法局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40小时学法培训要求。2022年组织全局3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学习培训,1名行政复议应诉资格人员参加行政复议培训。开展公职律师年审工作,组织3名公职律师开展年度网络学习培训,努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工作水平。

五、全面拓展依法治理领域,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行“军人退役一件事”平台建设,实现本地化精准化服务集成、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政务服务掌上“一网通办”。将军人退役时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办理的报到、信息采集、党组织关系转接、户籍登记、身份证申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接、职业年金转接、职业技能补贴培训申请、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和退役金申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申领、优待证发放等多项“单个事项”集成为“军人退役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6月,按照“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准智能”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求,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机制,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拓宽退役军人维权渠道,提高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二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部重复访和涉退役军人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化解率达100%。我局今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有序开展关爱帮扶,元旦、春节、八一等节日以及疫情期间,共走访慰问现役军人、烈军属、军休干部、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伤残退役军人等14类优抚对象47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800余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手段不够丰富多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质效,为全面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六、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扛起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苏州法治政府建设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

一是全力打造市级、县级市(区)、镇(街道)服务中心(站)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100%全覆盖。二是继续开展“送法进军营”、“送政策进军营”等活动、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服务中心现场解答退役军人法律问题。三是完善政策制度。根据部、省即将颁布的退役军人安置办法、条例和实施细则,制定我市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四是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表扬活动,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珍惜荣誉、永葆本色,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建立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台账,更新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系统,比对困难退役军人数据,提升帮扶援助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五是推进退役军人数字化建设,不断优化法治苏州营商环境。优化“军人退役一件事”平台运用。做好部、省信息化平台数据集中统一整合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